该颗小星球已成功脱离太阳系,有缘再会。

辛赵不宣 | 心照 ⑪

* 现代部队AU 士兵简X医生元 含七斋全员 OOC全是我的


* 是个连载 背景私设多 有bug 切莫与现实对应太当真


* 前情回顾:章⑩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<一>


天气预报,S国的雨季要来了。接到陆观年的下令,驻地部队所有的人要到石头所在的友谊村里帮助村民们修缮屋顶,同时由元仲辛带领医疗队,给村民们做个健康普查。


赵简正在给捐献的图书分门别类,瞄了一眼蹲在一边的元仲辛:“你忙完了?老盯着我干嘛,我这么好看?”


“早收拾好了,我这么优秀的人,能不提前保质保量完成任务吗?”元仲辛转头看她一眼,又转回正面,扁扁嘴,“嗯…挺好看行了吧,看完能不收钱吗?”


“上次打赌他们一个操练来回的时间,你还输我两个罐头,”赵简比划两根手指,“你欠我的东西多了去了,甭想抵赖。”


“赵简,女孩子不能这么记仇的,一点都不可爱。”


“谁要你觉得可爱?少废话,过来搬书。”


元仲辛吐掉嘴里的狗尾巴草,站起来转身就走,只能听命扛书。


赵简这次任务主要负责修缮工作的监督和检查,除此之外,她还会在村子新建的图书室里偶尔给孩子们上课,教他们一些简单的中文和防身术。


听说他们要来,村民们早早就在村口热切等着,迎接他们的车队。赵简从车上一下来,石头就拄着拐杖挤开人群蹦过来,给她带上编织的花环。


“简!这是小草编的,”石头脸上的笑容怎么都收不住,“简,这次你还住我家好不好?”


赵简也笑,摸摸他的脑袋,“好。你脚好一些了吗?妹妹呢?”


石头听到她答应了,开心地抱住她手臂紧紧拽着,领着她往自家走,“好多啦!妹妹在家里做饼等着你来呢!”


“嘿小子,这么快就忘了我了?”元仲辛迟了一步,刚从车上跳下来,“石头,我也要去你家里住。”


“当然没有忘记元哥哥啦!不过…”石头挠挠脑袋,看向赵简,“住两个人可以吗?”他知道部队里有规矩,不能对村民进行过多的打扰,规定一户人家只能住一个人。


元仲辛拿着医药箱拔开来来往往的人挤过来,眼巴巴看着赵简,“赵队长,石头属于重点病患,我是医生,住进去无可厚非,你说对吧?”


“他说的好像有点道理。”赵简和石头对视一眼,再看了看他的腿,“这事我批了,你这次来给石头再好好看看。”


“得令!”元仲辛终于达成所愿,笑嘻嘻走到石头面前蹲下来,“来,元哥哥背你,我们走快些,别让妹妹等太久。”


石头看了看赵简,征询她的意见,看到她笑着点点头,便灵活窜上元仲辛的背。


“走喽——”元仲辛一手托好背上的石头,一手拎着医药箱,和赵简一起朝石头家里走去。


石头和小草两个孩子的家原本是父母留下的一间破草屋子,后来经过几次部队和村民一起帮助进行的的改造和修缮,现在成了一间砖头房子,虽然简陋,但胜在整洁坚固。


还没走进屋里,就已经闻到烙小甜饼的香味,石头从元仲辛背上下来,朝着里头喊道:“小草!简和元哥哥来啦!”


话音刚落,便有一个扎着羊角辫的小女孩出现在门口,乌溜溜的大眼睛认了一圈三个人,看到中间站着的是熟悉的赵简,便朝着她跑去。


“简!”小草扑进赵简怀里。


“乖。”赵简接住小姑娘,蹲下来用手抹了抹她脸上被炭火熏出的一道灰痕,“在做小饼吗?”


“嗯!听哥哥说你要来!已经好了,快进来吃呀!”小草说着就牵过赵简的手,把她往屋里拉。


“好好,”赵简任由她拉着,指指后面,“这是元哥哥,是个医生,也会做好多好吃的。生火危险,这几天我们就不做了,让他来做饭怎么样?”


小姑娘歪头越过赵简看了看元仲辛,估计还有点怕生,没说话,怯怯地又缩回了脑袋。


石头的家不大,兄妹俩正好一人一个房间,赵简和小草住在一块,元仲辛便和石头睡在一起。苦力担当元仲辛做了晚饭,四人一起吃了,又被“发配”负责去烧洗澡水,赵简给小草耐心地拆开辫子,打算给她洗头。


等水烧开的间隙,元仲辛绕屋子转了一圈,觉得院子这块小空地就不错,适合他在这里摆桌义诊。


“元仲辛——热水好了没啊?”没走开几分钟,夺命连环call就来了。


“来了来了。”元仲辛走回厨房,把热水舀进桶里,提到卫生间里来。


“我怎么就来当苦力来了?不是要优待部队官兵吗?”元仲辛嘴上抱怨,但还是接了半桶冷水把水温调好了,才把桶提进去给她们。


赵简和小姑娘一边不知道在说什么嬉笑着,一边答道:“下午是谁说要跟过来的,不是你自己吗?”


“我,我?”元仲辛哑口无言。


“好了,我们女孩子要更衣沐浴了,男生烦请回避。”赵简站起来微笑着将门关上,把元仲辛隔绝在外头。


“我还有没有人权了我?”元仲辛一边嘟嘟囔囔一边走出去,门内两人听了,哈哈大笑起来。




<二>


雨季的雨来得突然,又大又急。


还没等加固好屋顶,睡到半夜,一场暴雨来袭,豆大的雨滴砸得屋顶的瓦片发出噼里啪啦牙酸的声音。


四人都惊醒。赵简飞速从床上弹起来,嘱咐小草待在屋子里,撞上同样跑出来的元仲辛。两人立马披上雨衣跑出屋外,搬了梯子打算上房顶。


瓢泼大雨浇下来,雨衣的作用几乎等于无,两人几分钟便被雨彻底淋了个透。赵简扶住梯子,让元仲辛先行爬上去,自己装了一篮子瓦片,再三步并两步爬上屋顶。


两人在屋顶上先找到破损的地方替换掉,再铺上一层新的瓦片,赵简还得兼顾爬上爬下搬运,屋顶本就不平,和梯子在雨天里更是湿滑,元仲辛蹲在屋顶看得心惊肉跳。


“赵简你小心点!!”他大声喊着,声音很快就被巨大的雨声吞没。


“知道了…”赵简一边喘着气,左手提了一篮子瓦片,只腾出右手握住梯子攀爬,梯子的上端由元仲辛在屋顶上抓着。


“踩紧了啊!”元仲辛紧张地看着她往上蹬。


“轰!”话音刚落,赵简就差最后一步踏上屋顶之时,被天空的响雷吓了一跳,脚底一滑,两只手下意识握住梯子两边,篮子被手松开,瓦片落到地面摔得粉碎。她下滑了好几级才堪堪踩稳停住去势,双臂紧紧抱住梯子两边,一时间不敢动弹。


“赵简?赵简?!”元仲辛在上面着急地喊着,人还在梯子上,他又不能松手下去查看。


赵简脑袋有点发懵,她自小什么都不怕,只怕打雷。这种倾盆大雨的时刻,多半都伴随着响雷,之前满脑子只想着修缮好屋顶倒还好,此刻被雷声结实吓了一跳,仿佛雨声都在耳朵里放大,变得巨响和可怖,使人耳鸣。


“赵简?!”有人大喊她名字。


她晃了几下脑袋,企图晃去一些杂乱。抬头看到元仲辛皱紧眉头充满担心的脸,有些发白的嘴唇勾了勾,稳定心绪:“我没事,瓦片都摔碎了,先下去搬些好的过来。”


她又恢复了平常的敏捷,顺着梯子几下便落到地面,捡起地上的篮子,又往里装瓦片。


“你抓紧了。”元仲辛看着她一步步往上踩稳了,到了最后一级,伸手将她成功拉上屋顶,才松了口气。连他自己都没注意到,看着赵简爬上来的过程里,手扣住梯子扣到指节都泛了白。


“我已经检查过,损坏的地方基本都铺过一遍了,先度过今晚等雨停了再说,现在雨太大了。”元仲辛抹了一把脸上的雨水,接过一篮子的瓦片,“右边还有一个地方,你就在这里等我吧,我去就行了。”


他“蹬蹬蹬”地走到破损的地方,蹲下来拿出工具修补好,再踮着脚小心翼翼沿着边上走回来,扶了扶梯子把它摆正好,示意赵简可以下去了。


“你没事吧?”元仲辛让她先下,两人便又成了一上一下的位置,他俯视着她,夜空里不时出现的闪电划过,照着她有些苍白的脸。


“没事。”赵简目光有些躲闪,抓牢梯子边缘便往下爬,等落地之后再在下边扶着,让元仲辛下来。


“走吧,回去烧个热水洗一下,喝个冲剂。”元仲辛拉了拉她雨衣的帽子。


一进屋,元仲辛把雨衣脱了,连带着湿漉漉的上衣一起脱了个精光,甩着头发走进屋里翻出两条毛巾,一条先拿出来把赵简裹了,自己再回去把裤子脱掉,换上睡衣。


把热水烧上,好在带过来的医药箱里虽然药不多,但发热感冒的药还是应有尽有,把冲剂冲上,塞到赵简手里。


“谢了。”她接了,双手合拢抱着热乎乎的杯子,冲剂喝下去一路从喉咙暖到肺腑。


发尖还在往下滴水,元仲辛在她旁边蹲下,拿过披在头上的毛巾把头发合拢,轻轻摁干。


窗外又轰隆一声巨响,赵简下意识缩了缩脖子。


元仲辛嘴边微微一笑,原来是怕打雷。他把赵简的头发擦得差不多了,便催促她去洗澡。


等赵简洗完走出来,原本的桌子前只坐着一个人,现在成了三个人,三双眼睛还齐刷刷盯着她。


“什么情况?”赵简拿毛巾擦着头发,满脸疑惑。


“这不,怕打雷小分队来集合了。”元仲辛嘻嘻笑着,“不过,可不包括我,小爷我什么都不怕。”


“元仲辛你找死啊?大晚上的把他们吵起来?”


“喂喂,冤枉啊,”元仲辛起身堪堪闪过一拳,“是他们自己起来的好不好?”


两个小孩看着他们打闹笑得乐不可支,“哈哈哈…简,不关他的事,真是我们自己起来的,打雷声太大把我吵醒了,小草也害怕。”


“哦…”赵简讪讪收回手,但在元仲辛下一次开口之前,仍然挥了挥表示警告,转而假装凶巴巴对着石头和小草说,“小孩子晚上要睡觉的,不睡觉当心长不高。”


石头和小草乖巧坐着,笑咪咪看着她,也不害怕。小草从椅子上滑下来,扑过来抱紧赵简双腿,抬头大眼睛忽闪忽闪看着她,“简,我怕打雷。”


“没事,她也害怕。”元仲辛逐间屋子都关好了窗户,把雷雨声都隔绝在外头。


赵简和小草对视一眼,半分无奈半分逗她:“是啊,我也害怕,那怎么办?”


“我来保护简和妹妹!”一旁坐着的石头拍拍胸脯,自告奋勇。


“你们都在一块儿了,我呢,被排挤了?”元仲辛鼻子里发出一声哼哼,十分不满。


“我觉得你守门就挺不错的。”赵简抱起小草,一边半扶着石头,三个人往房间里走。


“我也觉得。”石头捂着嘴笑。


“我也觉得!我也觉得!”小草跟腔。


只剩下一个元仲辛,原地被“排挤”。




<三>


所幸赵简体魄好,当晚淋了雨,洗了热水澡及时喝下冲剂,第二天醒来没感冒。一大早她就出门到图书室上课去了,留下元仲辛一人,在院子里和医疗站的小姑娘和小伙子摆了两张长桌子,给村民们义诊。


一上午倒也不忙,没发现什么疑难杂症,多半是小病小痛,元仲辛把收尾工作交给小伙子他们负责,从部队后勤车那拿了两份便当,朝着图书室走去。


图书室是捐款拨下来部队帮建的,贴上了暖黄色的壁纸,四周一排矮柜装满了图书,中间铺了一块充满童趣的大地毯供孩子们席地而坐。元仲辛走到教室外时,赵简坐在一群孩子中间被他们包围着,还在上课。


他没敲门,推开后门脱了鞋子猫腰轻悄悄走了进去,坐在角落里看着他们。


“锄禾日当午,汗滴禾下土。谁知盘中餐,粒粒皆辛苦。”


赵简在教简单的古诗,她念,孩子们便跟着,虽不字正腔圆,但摇头晃脑稚气童声,十分可爱。


多好,元仲辛把便当放在一边,笑着看他们。如果这里没有战争,会是一幅多美好的画面,看得出来赵简很喜欢孩子,她有棱角,也有坚毅的一面,但会将耐心和温柔全部都留给小孩。


“简老师!你的男朋友来啦!”有个注意力不集中的小男孩东瞟西瞄看到了坐在角落的元仲辛,他这么一叫,所有小孩顿时叽叽喳喳乱成一团。


“诗还没背出来,‘男朋友’这词倒是用的挺好啊,你知道这词什么意思吗?”赵简没好气地说,一边收拾课本。


“我当然知道啦!”那个胖嘟嘟的小男孩站起来,挠挠脑袋又抓抓脸,“就是他喜欢简老师!”


“这么厉害,”赵简点点头,“那明天上课之前,要把悯农背出来。好了,大家下课去吃午饭吧,下午我们在外边上体育课。”


“可以不背吗?”小男孩顿时哭丧着脸。


赵简微笑着摸摸他的脑袋,“不可以。”


元仲辛看着他一副欲哭无泪的表情在他面前经过走出教室,笑出了声:“小子,饭可以乱吃,话不能乱讲。”


“元仲辛同学,你也想挨罚吗?下午操场上五公里那种。”赵简手臂夹着课本,姗姗走来。


“简老师就这么对待给你送午饭的人的吗?”元仲辛拿过放在一边的两盒便当,“去哪吃?”


“去外边走走吧。”


图书室外有个刚刚落成小小的下沉塑胶跑道,两人在树荫下的阶梯上坐下,打开便当吃起午饭。


“能不能跟你商量个事情。”赵简一边吃着,看着远处开口。


“咋了,这么严肃。”元仲辛抓起一只鸡腿,风卷残云般啃起来。


“你……不要把我怕打雷的事情说出去。”赵简咬着筷子,“你不说,我可以免了你那两罐罐头。”


“一言为定。”元仲辛吐出嘴里的鸡骨头。


“这么爽快?哎,你这人能不能信啊?”赵简拿筷子指着他,眼睛里充满狐疑。


“我以我人格起誓担保好不好?”元仲辛放下筷子五指并拢举起手,“我哪次不是聪明机智又让人信任,全队的稳重担当。”


赵简轻哼一声,“你有人格吗?”说完低头继续扒饭,便当盒虽挡住了脸,嘴角却挑起一抹笑意。



-未完待续-



评论(23)
热度(160)

© 晚舟 | Powered by LOFTER